— Tempor-TEP —

孤独

图书馆的奶茶店人不多,背景音乐明媚而悲伤。我问正在给我磨咖啡的老板,这首歌叫什么名字?他把调配好的摩卡垫上隔热纸托递给我,有点好笑地看着我说,独家记忆,你平时都听些什么呀?
有点赧然。可能是自己的世界太过自我,常常一个不经意间就与其他人拉开距离。遇见分歧,总觉得这样也好,那样也罢,其实无关乎公理平衡,心中所想的不过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,事不关己。
于是一个人做题,一个人听课,一个人准备考证,一个人复习考研。下雨天一个人打着伞去接朋友,朋友散去,一个人走回来。不刻意被推到台前,就完完全全隐没在人群里。有人过来抱大腿,我会安静地指给他们更为人所知的其他人,并且跟他们解释,不能跟着我的步伐,又何苦与我同行。与朋友聊天,往往选择最适合他们的话题,不是不想提其他的,他们不会懂,这么做双方都在浪费精力。
无论好坏,我已然习惯。
而且,可以的话,我希望能一直存留这份感觉。这样,在浮躁的时候就能想一想自己一个人做了些什么,这么做又是为了什么。想一想自己一个人的思考,自己一个人的结论,一个人走了多少路,一个人扛过多少事,想自己一个人看书一个人欣赏,一个人学习一个人休息,一个人在手术后从重症监护室扶着墙慢慢走回病房,一个人背着包拖着行李箱在三四个完全陌生的城市转车,一个人在桃仙机场扶着电线杆吐的天昏地暗,一个人半夜十二点从公司赶回宿舍……
万幸,我的计划一切正常,兼有之小小的惊喜。没有太任性的举动,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界限说不上正确,却也足够明晰。最幸运的是,我仍然能够对所爱和爱我的人保持足够的尊重和耐心。
总而言之,是盲目还是自我已然无所谓。我只是下意识地在拒绝,拒绝所有能让自己温暖的意图,拒绝所有能让自己放松的依托——
仅仅是为了留这样一份足够清醒的孤独。

评论
热度(2)

2014-11-27

2  

标签

杂谈孤独